愛自己是一種積極主動的生活態度,只有愛自己的人,才能更好地愛別人!

「你愛自己嗎?」 常這樣問身邊的朋友,有不少人不知如何回答,甚至會感到不好意思,好像愛自己是一件自私又不道德的事情。我想,這跟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有關,我們被教育要愛祖國、愛人民,學習「融四歲,能讓梨」等愛他人的故事,而沒有被教育要愛自己。一個人不是天生就知道如何愛自己的,而是要先接受愛,體驗過被愛,才能學會愛自己。這份愛來自我們的父母或者我們生命初期的照顧者,我們只有透過他們充滿愛的眼睛,確認自己被看見,才能學會愛自己。

每個人的基礎是不同的。那些從小得到父母足夠的關注與愛、在父母的寵愛下成長的孩子,長大後大多懂得如何去愛自己。而從小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得到足夠的愛的孩子,長大後必須經過很多努力,才能意識到應該如何愛自己,他們的自愛之路走得比較艱辛。這涉及一個問題――個體自我價值感的高低,簡單來講,就是自信、自愛和自尊。自我價值感高的人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獲得自己想要的,會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懂得愛護自己、尊重自己,也能教會別人信任他、愛護他和尊重他。因此,人們常說,一個人不愛自己,就不能愛別人,別人也不會愛他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、有價值的個體,但最早決定我們自我價值高低的人通常是我們的父母。父母覺得我們好,我們就會將這份「我好」內化,於是便覺得自己是好的,是有價值的。

 

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。小的時候,父母雖然愛,但總是採取威脅或貶低的方式來交流,後果就是:沒有建立起自信心,也無法接納和愛自己。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,遇到一位溫柔的女老師。這個老師教了三年,其間給予很多肯定和讚美,讓第一次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,是值得尊重的,值得被人愛的。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總是渴望別人來滿足我的願望,等待別人來愛我,所以,在親密關係中,我期待一種像「理想父母」那樣的無條件的愛。我總是要去確認和考驗對方對我的愛,一遍遍問對方:「如果我不夠好,你還會愛我嗎?如果我傷害了你,你還會愛我嗎?」我知道,這是很多女性都會面臨的問題,她們要麼努力討好對方,希望對方繼續愛自己,要麼常常做一些自毀幸福的事情,不斷考驗他人對自己的愛,因為她們內心的原始程式碼是「我不值得擁有幸福」。最後,愛她的人離她而去。

很多人希望他人的愛能填補自愛的空缺,這是一個天真又不切實際的願望。當一個人不愛自己時,別人給他再多的愛也無法幫助他真正確認自己是可愛的,是值得被愛的,是值得擁有幸福的。同樣,只有愛自己的人,才能更好地愛別人。愛自己,除了改變內心的信念,將「我不值得擁有」「我沒有資格」「我不配」等內心信念變成「我值得擁有」外,還包含更多的內容,比如,認識和了解自己、照顧好自己、保護自己的私人領地、接納自己、取悅自己、做真實的自己……自愛體現在我們對待自己的種種態度裡。概括地講,就是做自己的「好父母」,像「好父母」一樣肯定自己、滿足自己、愛自己。

 

我欣賞那種捨得送給自己禮物的女人,她們花自己掙來的錢,給自己買鮮花,送自己鑽石戒指,給自己買高品質的物品,帶自己去國外旅行……就像我朋友的母親一樣獨立自主,懂得滿足自己、愛自己。這樣的人覺得自己值得擁有這些美好的事物,在享受它們的過程中,自信、自愛與自尊也進一步提升,活得更加積極主動,充滿生命的活力。有的人會誤解,覺得她們很自私。其實,自愛和自私是完全不同的,自私向外求,希望從外界獲取些什麼而使自己幸福,所以自私的人不停地索取;自愛則是向內求,把目光投向自己,主動斟滿自己的杯子,自己讓自己幸福快樂,然後杯滿自溢,將滿滿的愛和快樂分享給周圍的人,別人會因他們的分享而感到快樂,也願意將自己的快樂分享給他們。

愛自己是一種積極主動的生活態度,從被動等待他人的施予主動選擇自己滿足自己。愛自己體現了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。當你的工作、戀愛、人際關係出了問題,你過得不快樂時,要多找找自己的責任。怨天尤人會有一個好處-讓你不自責、不焦慮,但等於承認你的幸福快樂要靠別人:別人對你好,你才能快樂;別人對你不好,你就會鬱悶。只有願意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,你才能真正幸福快樂起來。這樣做的時候,你內心的信念是「我值得擁有幸福」「我有能力讓自己幸福」,這會讓你感覺到自己內在是充滿力量的,而不是虛弱無力的。

 

從現在開始好好愛自己吧,不要再等待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願望,更不要怨天尤人,抱怨環境和家庭,而要積極主動地努力,肩負自己的責任,自己讓自己心滿意足,自己讓自己幸福快樂。當你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滿足自己時,那種內心的感覺很棒。我相信,當你這麼做時,你一定會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。

 

https://www.vogue.com.tw/feature/travel/content-33829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自己 我值得 擁有幸福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探索懷舊多元匯館 的頭像
    探索懷舊多元匯館

    L.V探索懷舊多元新生活百貨~獨家絕版>只剩架上了~

    探索懷舊多元匯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