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助的內在小孩

小時候,你的孤單並沒有被理解,委屈也沒有被看見。你希望有雙大手拉著你走出被欺負的困境,但你只感受到一雙又一雙拒絕的手,以及責備的言語。

在你小小的世界裡,沒有人告訴你發生什麼事。你給自己下了設定:「因為你不重要,你不要再當麻煩鬼了,你安靜一點。」好像也只能這樣認為了,你沒有太多機會跟其他小朋友或大人互動,去塑造一個快樂、好奇且純真的孩子模樣。因此,內在小孩在你的自我設定中定型了,那個壓抑與自我責備的孩子,那個怎麼做怎麼付出都不重要的孩子。

接下來,在成年的生活裡,不斷感受到自己的耗竭,也不斷感受自己失去生活的主權。不公平與不值得的感受,也同樣揮之不去。

然而,我們可以試著與內在孩子開啟對話,來幫助自己。在我們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,知道這一切委屈自我的緣由,就可以去除「麻煩」的自我設定,練習安撫自己,開始愛自己,也為自己建立起界限,練習拒絕他人也保護自己。

親愛的,讓我們一起來看見自己吧!看見你曾經有的勇敢,以及你後來為了家人所做的選擇,那無奈卻是當時最好的選擇。這一路以來,你的辛苦與委屈也許令你覺得不值得,但到頭來都是讓你該學會練習找回自己的聲音,找回深藏的勇敢,把為人著想的心思放回到自己的內在孩子,為自己的內在孩子做主,為自己的感受而活。

為何會缺乏安全感

一般而言,安全感缺失者的內在聲音會充滿對自己的批判與否定──

1. 批評:「你怎麼可以把事情做成這樣啊?你真的很糟糕啊!」

2. 懷疑:「你真的可以嗎?這件事很困難啊!」

3. 否定:「你以為你是誰啊?你怎麼可能把這件事做好!」

4. 無助:「啊!沒辦法,沒辦法啦!這件事沒救了!」

5. 威脅與恐嚇:「你沒做好就慘了,什麼都沒了!」

一旦內心出現這些聲音,我們身上就會出現很強烈的焦慮和不安,使我們很難沉著面對事情,因此更容易出錯, 更容易應驗對自己所認定的「你就是什麼事都做不好」的假設。這些負面聲音的認定,通常是經年累月下來,成為自己的標籤,也成為更難擺脫缺乏安全感的狀態。

給自己安全感的自我對話練習

當我們還無法給自己安全感,很可能你的內在對自己有很多不信任、責備、懷疑等強大的慣性思維,讓你難以擺脫向外尋求安全感的困境,但當你希望自己開始轉變,成為能夠給足自己安全感與給予他人安全感的個體時,你可以從你的感受或行為出發,開始自我思辨與對話,接著練習心疼與肯定自己,就能一步步感受來自內在的安定與安全感了。

範例:
「我好累喔!我一定要做這麼多事情嗎?」(感受到疲憊、感覺厭煩
「為什麼我需要接這麼多事呢?」(自我對話的開始)
「如果不做會被他們嫌棄的,這樣更煩!」(對自我的不信任,帶來失去關係的恐懼和不安)
「是嗎?真的是這樣嗎?」(自我思辨)(記住,不是跟自己打架,更多人會在這時候對自己說:「老師不是說要相信自己嗎?你為什麼總是瞧不起自己啊!真沒用…….」這又是另一個自我攻擊)
「我知道你一直是很負責的人,同時也在乎他人的想法。」(自我對話:理解
「我覺得自己已經做了很多事情,是值得好好休息一場的。」(自我對話:心疼
「我一直是很有愛的人,我也相信他們會感受到我的付出。」(自我對話:肯定

親愛的,記得,不斷的練習,你就可以越來越心安自在了。

內在大人與內在小孩的安全感對話

我們往往忽略的是,大人在當時對我們的催促以及他們身上的挫折感,已經內化成我們內在的聲音。當我們每次在關係裡感到不安或者自我懷疑,那些像是大人罵小孩的聲音就會出現:「你為什麼這麼自私,只想到你自己?」、「你為什麼動作不能快一點,每次都要別人提醒你!」

接著,我們在關係裡感覺惶恐,其實也因為我們內在這些像大人一般的訓斥和辱罵,正一次次地使我們的心靈受傷,對自己有更多的懷疑和恐懼。因此,我將這些聲音稱呼為「內在大人」,也就是你內化了來自父母、教養者、社會文化的聲音。

那我們該如何給予自己安全感呢?

其實就根源在我們內在一次次的對話裡,在我們心裡感覺很糟糕的時候,感覺到在關係中的恐懼不安,感覺「被丟下」的陰影,或者各種其他形式,例如:被比較的失能感、被嫌棄的羞愧感、被拋棄的失落感……等等,都是讓人感覺不舒服,並且極力避免發生的。

而每當我們出現這種感受,就是內在小孩需要我們保護和照顧的時候,這一股脆弱感會喚起我們兒時許多無助的經驗,如同前面所述,當你感覺要被拋下,會勾出兒時大人離去的那個身影,但我們勾起的是情緒和感受,不一定有辦法勾起記憶。所以,也許有時候你輕易提取某些痛苦的記憶,而有時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恐懼或不安什麼,只知道那糊成一團、黑壓壓的感受籠罩著你,令你喘不過氣。

因此當內在小孩需要我們,我們可以去當那個我們一直以來渴望的理想大人,那個會包容、理解與溫暖的大人。其實我們都很渴望被理解,而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也很不理解自己,每次內在小孩出現情緒和感受就是不斷地責備,不斷削弱自己的信心與價值,也傷害了自己。

但我們可以試著練習停下責備,並同時給出理解,與自己對話:

「我知道你現在的心情很低落,是不是他們用比較的口吻跟你說話,讓你感覺不舒服呢?」

「我知道你小時候經常被比較,所以一定覺得自己是很不好的孩子,而我原本也一直這樣認為,真的很對不起,我不知道原來我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你。」

「現在我已經長大了,我有辦法去安慰自己了!你有沒有想做些什麼讓自己開心一點呢?」

試著以大人的姿態靠近內在小孩,告訴他你懂得他的心情,很心疼與不捨他的遭遇。你願意陪伴他,不會讓他一個人面對這麼龐雜的事情,你會一直陪著他。

也可以在心中升起自己小時候的影像,或在心中升起任何一個孩子樣貌,試著用你的方式去靠近他與感受他。接著,感受自己內心的感覺,是否有感到輕鬆一些呢?

親愛的,希望你們都可以在靠近內在小孩的過程裡,越來越感受到自己的力量,越來越有能力穿越過往的害怕與恐懼,成為更強壯的自己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.V復古百貨限購 的頭像
    L.V復古百貨限購

    L.V探索懷舊多元新生活百貨~獨家絕版>只剩架上了~

    L.V復古百貨限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