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是清醒者的遊戲。
 
1. 戒掉寄生心態。不會把對於幸福的期待和渴望全寄託到一個人和愛情上。
 
長久的關係是兩個快樂的人互相給予,拿著自己的快樂去跟對方分享,而不是總是拿著自己的空盒子去索取舀取對方的快樂,時間一長,對方的快樂過分消耗,就想要逃離,這就是之前在分享時講過的寄生型戀愛。
 
而共生型的戀愛,她可以吸取對方給的快樂,同時也會給到對方快樂,她可以享受男人對自己提供的愛,也會把自己的愛給到男人。
 
很多分手後深陷痛苦,完全無法走出來的女生,往往是因為她們一談戀愛就過於投入,把獲得幸福、快樂這件事全託付在男人身上,把男人當作自己全部的能量源泉,然後把自己的喜怒哀樂交給男人保管。這行為就像“寄生蟲”一般,我隻管吸取你的情感養分,萬一哪一天男人也失落,也缺乏情感養分了,這時候你還繼續獲取他的情感養分滋養自己,結局可能就是男人終於忍受不了提出分手。
 
所以,我們需要擁有不止從戀愛中汲取快樂的能力。除了情情愛愛,讓自己的人生支撐點多一些,興趣、愛好、事業、社交、提升技能等等。
 
當一個男生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,是因為我們的人生本來就是很充盈很快樂的,恰好他出現,選擇他讓我們幸福源泉更多一些;而不是因為我非常需要他,我的生活非常貧瘠,需要這個人出現來解救我,一旦抓住,我的情感全都依附在這個人身上,對方的愛成為你唯一的幸福感來源。
 
2. 看中性價比。不會因為那點虛幻的愛而上頭,選擇隻是因為這個人的綜合價值在自己這兒最具性價比。
 
我之前分享過戒掉戀愛腦最簡單的一點,就是把你思考問題的重點放在價值和收益上:你今天對我有價值,能帶給我想要的價值,我想哄你就哄你,想讓你怎麼開心就讓你怎麼開心,但如果有一天我在關係中,或者現實點來說,想從你身上獲得的價值沒有了,那付出的情感也會及時收回來,就是我失去的了你。
 
而不是一直敗在情緒反復上。今天糾結要不要主動,會不會掉價的問題;明天糾結該不該對他好,會不會不被珍惜的問題;後天又開始糾結這個男人到底值不值得依靠終身。
 
你不停的在給自己的人生愛情增加內耗,耽誤的是你的時間,損耗的是你的能量。
 
不要隻為那些虛無飄渺的愛上頭,多盯著這段關係的性價比:你在關係中成長了多少,有沒有快樂,有沒有價值和益處,能量是被消耗還是增多。這些才是你要盯著的價值和收益。
 
3. 願賭服輸。當一段關係帶給自己的價值不夠或者對方帶給自己的體驗不好時,不會被沉沒成本困住,一邊怨一邊不離開,而是快速切割,不做賭徒。
 
感情不順的人不僅源於缺乏愛的能力,也缺乏勇氣承擔戀愛失敗的結果,戀愛失敗後,習慣的把自己放到弱勢的地位中,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受害者。
 
分手之後就抹殺掉之前所有的美好和對方的付出,否定了所有,懷疑一切。他曾經給你許下承諾,給過你那些好,那一刻可能是真誠真心的,但是感情在流動,不要總在糾結過去的好是不是真的,陷入深深的懷疑和不甘心,在執念中徹底黑化,越挽回越掉價。
 
強大的人,面對分手離婚,不會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受害者,她們只是恢復單身了而已。及時翻篇,推倒重來,當男人發現你變美變強的時候,他的心態就崩了;當你停止糾纏並且飛速提升自我價值,美美甩他幾個 level 時候,你已經贏了。
 
愛情裡,輸不起的人,永遠沒有機會贏。就算開局遇到了好的選擇,也會因為你的弱者心態、患得患失而失去。
 
扔掉受害者心態,積累資本籌碼,拿得起放得下,與其每天擔心對方是不是渣男,不如勇敢出擊去尋覓,去考察,去篩選;一旦覺得對方不合適,觸碰了自己的原則,滿足不了自己的需求就馬上放手,不拖泥帶水。想收穫什麼樣的關係,主動權應該都在你手裡。
 
4. 追逐獲得>付出的情感模式。能讓你專心於一段關係的前提一定是,你在這段感情裡一直在獲得滋養,而不是隻靠開局那點甜頭安慰自己。
 
只在意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獲得的是滋養還是內耗,一旦對方讓自己感到不適,第一反應一定是逃離,而不是懷疑自己。
 
之前在友圈裡剛分享的一點:避免自己在感情裡受傷害,最基本的一個原則:不要獎勵虐戀關係。
 
當一個人在關係中帶給你的不是甜和滋養,而是虐和消耗,而你繼續示好甚至迎合,這只會獎勵他對你的虐,製造虐戀關係。
 
曖昧期:男人的熱情突然減弱,不追逐你了,你立刻反撲質問甚至更熱情,就是在獎勵他給你釋放的虐;
 
戀愛期:男人莫名其妙冷淡消失,你馬上亂了節奏,他不搭理你,你越是什麼都把他放到第一位,他惹你生氣,你越是舔著臉主動去找他,也是在獎勵他給你釋放的虐;
 
男人犯了錯:你不是第一時間給他立好規矩,守住你的框架,而是因為害怕失去妥協自我原則、拉低自我底線,這更是在獎勵對方給你施加的虐。
 
不要給關係任何虐戀的機會。你的討好、妥協、弱框架,隻讓對方更加肆無忌憚,而你越被虐越離不開,底線越低。
 
只管守住自己的主場,少做內心投資去糾結他愛不愛,而是多以考察心態去觀察:“這個人最近的表現過不過關,我是繼續給點甜頭還是後撤,我在這樣的戀愛狀態裡,是否【開心】、【有所得】,【是不是獲得多於付出】這個人能帶給我什麼,這段感情能不能成就更好的我”
 
他表現好,就多愛愛他,給多一點的甜頭;他表現一般,就降低需求+減少付出+專注自我;他表現讓你不滿意,後撤冷淡+明確傳遞你的標準和態度;表現差勁了就直接淘汰出局。
 
少琢磨男人愛不愛,只關注自己有沒有獲得想要的,只強大自己,愛情是清醒者的遊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.V經典藝品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